第二關英文面試。沒有第一關那麼好玩,不過畢竟是我幾天內稍微有趣、可供記載的事情。


 


        到了Acorn之後,又被帶到上次的那間會議室中,給了我一份說是真實案例的市場調查報告。一份某LPG(液態石油氣)公司準備要在馬來西亞推出新型的桶裝瓦斯的市場調查。總共十九頁的報告裡面,提到了整個調查案的背景、調查方式、以及調查結果。


 


        跟一般的case study一樣,我得先把整份調查報告讀過,然後用英文報告,最後再提出我的結論與建議。


 


        他們給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但是我大概花了半個小時左右就看完了;另外又花了大概五分鐘左右,隨便想了個結論跟可能的建議,剩下的部分準備隨機應變。做完這些之後,時間大概還剩下四十分,我只能在會議室裡面繞著圈子閑晃、從22樓的落地玻璃窗看著台北市的風景、數著不遠處捷運木柵線經過的列車。


 


        頗浪費時間的。


 


        好不容易等到開始報告前二十分鐘,幾個人進來先把電腦跟投影機裝好、把檔案開好,然後又把我一個人丟下來、讓我繼續準備。過往養成的習慣讓我自然而然的,先去把PowerPoint的投影片跑一次、一邊按著電腦一邊喃喃自語地默念著英文。不過,即使連我這麼粗心的人,都不小心發現,整個投影片只有18張—少了最後一張。我想,「大概是不小心的吧」,就無所謂的算了。


 


        於是,報告開始。


 


        畢竟距離上次英文報告有幾個月的時間了,我那「開頭五分鐘魔障」依舊發作著,有點稍微緊張跟不順暢的前幾頁。不過等到進入後面分析報告的部分時,就開始完全進入狀況了。台下聽我報告的兩個主管也開始用英文提出問題,挑戰我的分析、質疑我的結論。


 


        等到把最後的建議跟問題解決後,報告結束。兩個主管才開始改用中文跟我進行所謂的面談,更深入的談論這份工作的內容、性質、以及重複著那個「如果沒辦法做就千萬不要浪費你我的時間」的演講。


 


        在你來我往之間,我突然想到剛剛的投影片的問題,於是問了他們為什麼少了一頁。沒想到他們居然告訴我:「我們都會在投影片裡面玩些小把戲,改的跟原來你們手上拿到的報告有點出入,但是目前為止沒有半個人事先去檢查投影片—即使我們故意先把電腦擺在你們面前。」真是家有心機的公司,夠狡詐的面試方式。


 


        等到差不多能講的都講完了,跟我面談的主管說,「今天大致上就是這樣子,但是我們不會再打電話給你,如果你覺得你真的適合、想要這份工作的話,請你自己打電話跟我們聯絡,我們會再安排第三次面試—當然,到時候也不是保證說你一定錄取。」總之,目前發球權在我、決定權在他,分數平手。


 


        握手告別後,頂著三月超過三十度的午間炙陽,我說我回家想想再說。


 


                #


 


        我想,人都會有一種很奇怪的習性:對於那些客觀上來看,難以獲得的事物,即使沒有那麼的渴望,在莫名其妙的逼近甚至獲得之後,會變得難以乾脆的放棄。


 


        現在的我就陷入類似的困境之中。


 


        我會喜歡這樣的工作嗎?蒐集資料、整理、分析、提出報告、做出結論跟建議—就像我在唸MBA時,在課堂上做的一樣。不同的只是:這是現實社會。做的不好的分析報告,在課堂上頂多就是拿個C、教授給些建議,然後下一次報告再改進。但是一但在現實的商業社會運作體系內,做不好的報告不但會被客戶退回,他們大概也不會好心的給你改進的建議(話說要是他們可以的話,幹嘛付錢請你做分析?),更嚴重的是自己的專業價值以及公司聲譽的受損。


 


        好玩的事情,就會變的沒那麼好玩了。


 


        無論如何,我還是要想想看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hapsody的部落格 的頭像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