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於住宿的要求,說高不高、說低不低。基本上,如果是外宿的話,我會期望有寬敞而舒適的浴室、乾淨而舒服的床鋪、以及安靜的環境。除此之外的豪華設備(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叫做「豪華設備」),在短期住宿的狀況下,倒是不怎麼在意。


 


        話說回來,「短期」這個字,很難下定義。跟一年相比,一個月算是短期;但是跟一星期相比,一個月又應該算是長期。這一個月的集訓中,大部分的時間(22天)都住在新光士林教育會館的704號房;出訪外宿的部分,先是於4/28在新光信義傑仕堡1104房住了一晚,然後是5/35/4在花蓮的兆豐農場過了兩夜,最後是5/7於台中的Hotel One停留一晚。


 


        四個地點的目標客群各有不同,當然住起來的感覺也差距甚遠。平常沒事的話,根本不會住到這些地方去,說起來也是一種難得的體驗。以下,經驗談。


 


                #


 


        首先,新光信義傑仕堡。


 


        高級商務出租公寓,地下4層、地上26層,兩棟相加共約兩百戶,坪數由18坪到144坪不等。出租價格最高的定價是每個月50萬(不過實際成交價大約在38萬左右),出租的對象主要是外商駐台的高級主管、以及其他中南部北調的高階幹部等商務人士。兩棟建築全都交由晶華酒店以高級飯店的方式管理,加上室內溫水游泳池、健身房、SPA等等公共設施。要把它當成高級飯店,多少也可以算是。


 


        會讓我們在這樣的地方去住一晚,是希望我們以後能夠以此為媒介—或者直接當成商品之一—跟「大戶」接觸。畢竟,能付的起每個月數十萬房租的人,財力大概都在財富金字塔的頂端。


 


        我跟室友被分配到的是24坪的房間:有一張雙人床、一個由可以旋轉的液晶電視牆面隔開的小客廳(附沙發一張)、以及一間乾濕分離的大浴室;房間內還有簡單的炊具,可以讓住戶煮些簡單的東西;隱藏式的儲壁內,則有洗衣機、冰箱、保險箱等等設備。


 


        其實,我們在這間公寓真正「住宿」的時間不多。當天一到傑仕堡、聽完簡報之後,公司方面就在二樓的溫水游泳池排了一次水中有氧運動(不過忘了帶泳褲的我,跟另一個恰逢生理期的女同學,隔著玻璃旁觀看報);運動完畢之後,大隊人馬就被拉去瓦城吃晚餐,然後又被帶去華納威秀看了電影「荒野大飆客」。回到自己的房間,已經是十一點多了。


 


        如果要說有什麼特別的印象,大概是回到房間後發現沒有熱水。很糟糕的是,晶華酒店的管理人員的反應有點遲鈍。從我們告訴櫃檯沒有熱水、他們說要派人來處理,到真的有人來處理為止,花了將近半個小時。另一個女同學後來也抱怨說,她想用洗衣機,但是機器卻不會動,結果櫃檯居然叫她自己看說明書;在經過堅持之後,櫃檯總算是派人來幫忙了…不過來的不是維修人員,而是保全人員。


 


        另一點記憶比較深刻的,大概是門上的電子鎖不太好開。卡片感應過後,要隔個一兩秒鐘,門才會打開。不過一旦錯過開門的「黃金時刻」,門馬上又會自動上鎖。每一次回房間,都要搞上好一陣子才能把門打開。比照起這個建築物的出租價格,感覺上,好像是很貴又不容易上手的玩具似的…。


 


                #


 


        住過傑仕堡之後的四天,PRO全體開拔,往花東前進,參訪東部的幾個駐區。其中,在花蓮縣的新光休閒兆豐農場,住上兩天。


 


        依舊,行銷體驗中的一環—反正新光有的東西,盡量都讓我們嘗試一次。


 


        話說在前頭,雖然很多同學覺得「真是太棒了」、「好大」、「真美」…諸如此類的讚嘆,我個人倒是不覺得兆豐農場有什麼特別好的。說到「大」,的確,726公頃的面積,還得要開著電動小汽車才能遊園參觀的大小,畢竟在台灣其他地方實在不多見。不過應該是因為在北美的體驗,讓我對於這樣的「大」,實在沒啥好讚嘆的。


 


        另一個讓我覺得不怎麼樣的地方,在於其「粗糙」。當然,我知道,兆豐農場很大、經費也沒有那麼多,可是這似乎不是遊客可以接受的理由—至少我不接受。雖然有些地方的造景,看得出頗為用心(像是中心部份的歐式庭園、仿造的凱旋門等等),但是大體上的設施都在「堪用」的及格邊緣到「可以接受但是有待加強」的低標準間擺盪。


 


        話說回來,既然我又沒付錢,有啥理由嫌東嫌西?


 


        我們PRO住的地方是兆豐農場兩個居住區中的「玫瑰園」(另一個是「荷蘭村」)。四人一間,不過我們那一間一晚只分配到三人,第二晚更是只剩下我跟原來的室友兩人。以一個位於花蓮荒野中蓋起來的小木屋來說,我覺得已經相當不錯了,只是因為又是公司出錢,我也搞不清楚這樣的環境跟它的價碼相比之下,到底是划算不划算。


 


        不過這個地方的住客,似乎還是以團體居多。畢竟地處偏遠,不是整團帶來(很多都還是新光其他團體辦的活動帶來的),通常小團體會自己大老遠跑到這來住宿嗎?雖然說這裡也有溫泉可泡、有風景可以欣賞、有果園可以參觀摘採水果等等,還是太遠了些。至少,要我提案的話,自己大概是不會來的。


 


                #


 


        屬於嚴長壽旗下的Hotel One位於台中第一高樓的上半部,是一家高級的商務旅館。餐廳有漂亮的夜景、房間的電子設備齊全新穎、服務人員都是俊男美女、服務態度親切良好…可以這樣說嘛:嚴長壽出品,品質保證。


 


        雖然,我也沒有機會,住過他旗下其他的飯店。


 


        說實在的,什麼才叫做「高級的商務旅館」,我也不知道。不過聽他們自己的介紹,這間飯店的確是以這樣的目標為出發點。特別是被稱作「Workstation」的辦公環境,在單張桌面上,提供大部分你能想到的、可以跟手提電腦連結的各項裝置與電源,並且還將許多可能會享用到的其他配備,設置在舉手之勞的附近。像是:桌下有印表機可以直接列印你需要的書面資料,抽屜裡面有各種文具組、甚至零食,腳邊的櫃子中也有塞滿了飲料的冰箱…。


 


        但是—這些我都用不到(因為我又不是去那邊辦公的)。


 


        另外就是隨處可見的電視螢幕,連浴室裡面都掛著防水液晶螢幕,還配上遙控器一支,讓需要隨時隨地獲得最新資訊的商務人士,不會因為洗澡或上廁所而錯過任何必要的消息。不過…這個我也沒用到…。


 


        入住Hotel One的當晚,睡前去社交性的參與了一下同學們在PUB的聚會。已經累垮了的我,即使滴酒不沾,也很難多撐一小時。於是,表現過參與的努力之後,回房睡覺。


 


                #


 


        回頭來談士林教育會館。


 


        這個地方基本上是給新光人壽的職員上課的地方。不過上課的教室沒有太多間,大部分的建築體都是規劃成住宿區域,除了讓遠道而來的中南部職員可以暫住以外,也出租給新光醫院的護士、或者其他有需要的外部人士。


 


        教育會館的房間,其實還算不錯。一個主客廳、一間臥室、一間浴廁,我對面積大小沒有什麼概念,不過我想應該有二十坪左右。要洗衣服的話,樓頂有三台洗衣機跟兩台烘衣機,吃飯的話則在一樓的餐廳有外包的伙食,照時供應三餐。


 


        除了跟室友一起住比較不習慣以外,其實教育會館還滿不錯的。之所以會以「睡不飽」為標題,倒不是因為以上提到的這些地點不好睡,而是因為我們課程活動安排太過緊湊。


 


        每天早上,六點morning call,六點半就要開始運動,扣除吃飯時間之後一路上課上到晚上八點半,但是常常會延遲到九點十點才結束;加上我還得要準備考試,或者交些額外的報告,結果造成通常要睡八個小時才覺得足夠的我,總覺得怎麼都睡不飽(雖然都是累的一躺下去就馬上睡死了)。


 


        不過,教育會館還是有我懷念的地方。像是免費的冷氣(我家現在奉行不開冷氣政策),寬敞的浴室(至少是我家浴室的兩倍大),以及沒有蚊子的環境(我家蚊子莫名其妙的多)等等—這個跟能不能睡得飽,真的是有很大的關聯性。但是,在外面住了一個月之後,真的,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一結訓,只要能回家的就全部回家去了,誰也不想多留一天—就算免費請我們住,也不要。


 


                #


 


        這篇斷斷續續的寫了一個星期,本來應該重讀一次重整一次文章的,不過懶了、累了、不想再動了。天氣熱也是個原因,精神上的疲乏也是個原因。按照這種狀況,以後搞不好真的一週才能生的出一篇吧?


 


        下一篇,準備討論「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apsody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