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通知,雖然還不是面試,只是考試。


 


        Acorn這家公司在台灣是間小眾化、客戶都是外商的市場調查研究公司。之所以會apply這間公司,只是因為在104上面偶然看到他們徵求Market Research Apprentice這個職位時,用了稍有深度的英文、並且採取有點麻煩的手段來苛求應徵者,所以窮極無聊的我就偶然起興,投它一下。就今天聽到該公司主管所說,所有不按照他們的指示另外投所謂的「自薦信」(這個名詞是我編出來的,不過所要求的大概就是這種東西)的應徵者也就是絕大部分直接由104上面「按鈕應徵」的人他們連看都不看。


 


        老實說,對於市場調查的概念,頂多只有以前大學一門「市場調查」的課程(該門課的課本才在上個星期被我丟掉),還有的就是曾經唸過marketing的時候接觸過的鳳毛麟角,以及各種商業雜誌週刊新聞報導中稍微提到的一些皮毛。話說回來,反正這份是個「學徒」的工作,工作經驗啦學歷背景啦什麼他們都不是那麼看重。


 


        某種程度的邏輯性、必要時刻的創造力、英文能力、耐勞耐操的身心體魄、以及對這份工作的熱情這些就是這份工作的基本條件了。


 


        邏輯性創造力英文能力身心體魄我都不敢說有,但是熱情這方面,我想我大概很缺乏吧?


 


        不過這些都是今天去了之後才知道的。


 


                #


 


        之所以特別寫出這家公司的考試經驗,除了因為這是相隔月半後終於降臨的機會,就是因為他們給了個滿有意思的考試。


 


        話說人一到門口,就直接被帶到一間像是以前考TOEFL或者GMAT時的教室內,坐在電腦前面馬上開始做測驗。這個在螢幕右上角寫著「IQ…」的測驗程式,全部都是英文,而且我要說似乎是專門為了歐美人士設計的。我會這樣說,是因為裡面居然出現一些類似常識題的考題,但是這些考題卻不是我這種化外之民可以知道的。


 


        至少,沒有「恰好知道」。


 


        舉例來說,有一題是「『第凡內早餐』的作者是誰?」四個選項裡面我只認得「哈波」跟「海明威」,另外兩個人連名字我都唸不太出來。在只能確定「第凡內早餐」絕對不是海明威的作品的狀況下,我選了哈波當然錯了(話說回來,還是多少有關聯的,「第凡內早餐」的作者是楚門卡波提,這位作者跟哈波是童年好友)。


 


        好不容易撐過這些莫名其妙的問題之後,出現了些「正常的」邏輯推理或者數理問題。總共三十六題,那些很需要英文能力跟文化認知的,大概佔了十題左右。加上有種「考這個有啥意義?」的心態,隨便寫寫,想說考完就回家了。


 


        沒想到這個結束之後,就被領到另一個會議室內,八個今天被叫來考試的人都聚在一起,聽一個主管稍微解釋一下這份工作。


 


        與其說是「解釋」,倒不如說是「勸退」。這個主管花了很多時間在說這份工作有多辛苦、多操勞、多沒人性,提到說忙的時候會出現連續兩個月天天七點上班十一點下班,連週末都沒有得休息的狀況;也說到如果有男女朋友、或者有家庭要照顧的人,可能要慎重考慮這份工作會造成的影響;還有這份entry level的工作剛開始的兩三年內,薪水可能都很低,要等到能獨當一面之後薪水才會提高等等。簡而言之,「覺得不適合這份工作的,其實接下來的考試就不用考了啦!」


 


        當然,沒有半個人會在這個時候顯露出畏縮即使真的不想做這份工作。


 


        於是,考卷發下來。英文作文,兩題,限定二十分鐘,題目相當有意思。


 


        第一題:「請以白雪公主跟小叮噹為角色,寫一篇故事」;第二題:「請以三隻小豬作為基底,以蜘蛛人為角色寫一篇故事」。


 


        有人說我很會瞎掰,是嘛?但是連我看到這種題目,都愣了兩三分鐘不知道從何下筆。尤其是小叮噹這個名字,用日文寫出來也就算了,突然冒出個「Doraemon」,我看了半天、口中念念有詞地試著發音了好幾次,才想到這是小叮噹(我依舊用不慣正名的「哆啦A夢」);更慘的是,雖然最近教育部長杜先生把「三隻小豬」當作成語,可是我還真的忘記「三隻小豬」的故事到底在講些什麼了


 


        於是,只好,真的瞎掰。


 


                #


 


        第一題比較簡單。我是這樣寫的:當白雪公主回到自己的城堡之後,在她的房間內發現了那面著名的魔鏡。其他人告訴她,她的後母就是因為有這面鏡子,所以才會動了殺她的念頭,於是白雪公主決定把這面鏡子敲碎。沒想到,這面鏡子卻會自己修復,怎麼樣也沒辦法弄壞。於是,白雪公主只好去找鏡子原來的主人小叮噹請他把鏡子收回去。


 


        小叮噹馬上就趕來,把鏡子收回去了,但是同時卻又留下了一堆更神奇的道具,讓白雪公主使用。白雪公主就開始利用這些道具監控她的人民,居然從此變成了史上最邪惡的王后而且還沒有人拿她有辦法。


 


        The end


 


        第二題我想了半天還是想不起三隻小豬的故事,所以只好乾脆取巧。「反正就亂寫,沒過關就算了」,抱著這種心態繼續胡扯。故事是這樣的…


 


        蜘蛛人有一次很不幸的跟一個普通人一起被困在監獄內,但是即使以蜘蛛人超人的能力,依舊逃不出這個監牢。於是,這個普通人便開始抱怨蜘蛛人能力不足,說他連三隻小豬都不如。蜘蛛人很生氣,但是也覺得莫名其妙,反問普通人說,「為什麼是三隻小豬?不是四隻、不是五隻呢?」


 


        普通人說,「我也不知道,因為考試題目就是這樣要求的。」


 


        The end again


 


                #


 


        交卷之後,有人問說,什麼時候會接到第二次面試的通知,收考卷的人告訴我們說,大概一兩天。於是,我抱著耍寶已盡的輕鬆心情,搭公車回家。到家正在跟老媽笑談著這些莫名其妙的考題的時候,居然就接到該公司的來電。


 


        「請問您星期五有空嗎?我們想跟您約第二次面試的時間。」


 


        天哪,我才回到家不到一個小時耶!?


 


                #


 


        星期五的第二關面試,應該是case study之後的英文presentation。話說這個反而還比較能夠掌控狀況—至少不會有遇到這種完全出乎意料的狀況的情形。不過星期三還有另一家公司有面談的機會,而且似乎是個我應該會更有興趣的工作。雖然今天考試的這份工作挑戰性似乎比較高,不過還是再看看吧。


 


        反正,星期五之後也不見得會錄取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hapsody的部落格 的頭像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