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人經常有受騙的經驗,但往往是自己欺騙自己的情況居多;而且,與他人的謊言相比,一般人會更相信自己的謊言。


 


                               ~ <惡靈> by 杜斯妥也夫斯基 ~


 


        真實這個東西,不管被你丟得多遠,它一定會找到路回家,回到你身邊的。


 


                               ~ <模仿犯> by 宮部美幸 ~


 


                @


 


        先從有點遠、看似不相干的引子開始。


 


        上個星期天國中同學聚會。席間當大家訝異著其中一個同學已辦完婚宴許久、卻還沒有辦理登記手續的狀況時,另一個我們一直以為遲遲不跟大家幾乎都沒見過的、交往許久的女友結婚的同學,卻突然宣告說他早在三年前就已經跟對方結婚了—而且小孩都生了兩個了。


 


        大家紛紛追問著,「怎麼都一直不說?」他的理由是,「剛開始因為某些因素而沒有辦婚宴,於是就想說等到發帖子給你們的時候再一起通知就好;沒想到拖著拖著都一直沒辦成,最後就變成找不到機會說出口了。」


 


        雖然不是個不能理解的理由,不過聽起來還是有點扯。


 


        話說他的住所,就在我家附近,隔著馬路步行不到五分鐘的距離,不過回國後的這兩年間,倒也從來沒有去拜訪過。不對—雖然以前跟他算頗熟,但去他家的頻率也是少之又少。如果他不說的話,或許我仍會繼續被隱瞞上好幾年吧?


 


        幾個小時後,在他家看到他的妻子跟孩子時,我忍不住想到:我到底認識這個人多少呢?我以後又能繼續認識他多少呢?


 


        而他又會讓我認識他多少呢?


 


                #


 


        自己以前曾說過,「辦公室戀情」這東西,其實是很有道理的。畢竟,對上班族來說,有誰能夠像同事一樣,一天花上超過八個小時的時間,跟我們相處、了解我們日常的行為舉止、觀察我們對世間事物的反應與感受呢?


 


        但,最近開始覺得,這樣的觀點,似乎沒有那麼站得住腳了。


 


        不,我還是認為,身為同事,仍舊擁有最多的時間與機會,去了解自己的工作夥伴。但實際上,我們在辦公室的時候,是為了工作而活—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而勞苦、為了五斗米而折腰,而不是抱著參加交友聯誼社的態度在工作。於是,我們會盡力隱瞞自己怠惰的那一面,選擇用一些漂亮的裝飾語發言,裝模作樣的表現出平常不存在的英勇,甚至強迫自己發表一些連自己都反對的言論…。


 


        是哪,我也是這樣呢。我想。


 


        當我在非關工作的朋友面前時,又用著另一種態度而活著。對於朋友來說,他們是永遠也不會知道我在職場上的表現如何吧?那麼,對他們來說,在他們面前的我,又是怎麼樣的、有多少分的「真實」呢?畢竟,說到底,就算是裝模作樣也好,也要有那麼一點點實際存在的能力,才能讓我在辦公室裡的裝飾,看起來不那麼虛無吧?


 


        就這樣,在不同的場合,替換著自己親手打造的、不同的面具而行動。到最後,甚至自然到連自己都不覺得那些是裝飾、是個「不是自己的自己」。


 


                #


 


        人就是這麼奇怪的生物。就算面對的是自己,都還多少會有些、連自己都想隱瞞的事物,更何況面對他人?我想要坦率而誠實而活著,但卻又不時得為了心中那些、似乎難以言喻的慾望而扭曲著自己。


 


        有時是很無奈的。甚至,你知道,你所面對的那個人或許早已猜到你的慾望,於是一切的互動都只不過是社交禮儀般的貼切行為。但是你不說、對方也不點破,然後大家就這麼裝模作樣地、開開心心的繼續交流下去。


 


        舉個坦白的例子:可以的話,男人都想跟女人上床,女人也知道這件事;但是如果男人把這樣的慾望說出口時,大多數的女人就會發脾氣、感到不滿,說什麼「我知道這件事,但你何必說出口」。


 


        我不曉得。如果人類對自己一切的慾望,都能夠坦白的被說出口,而且還能夠被理所當然的接受時,世上的衝突跟紛爭,會不會少一點?


 


        人類會不會變得更加的幸福呢?


 


        還是說,人類現有的幸福,都是依靠各自精心編造的謊言、以及虛假的故作不知而建構起來的呢?


 


        只是自己,一方面渴求著、祈望著大家能夠理解自己的真實,卻又一方面遮掩著那些、好像會讓自己難堪的慾望。即使知道在長久的相處過後,無論是怎麼樣盡力遮掩的真實,總會有曝光的一天,但總希望不要等到許久之後,才讓對方多年的期望一次崩潰、讓對方對那些曾經給予自己的信賴後悔懊惱…。


 


        但在還能夠掩飾的時候,有時仍不自覺地,繼續裝模作樣。


 


        那一種會比較幸福,又或者,那一種比較能夠給他人帶來幸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hapsody的部落格 的頭像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