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Morning, Vancouver
 


date: 2005/12/22



 


 


        結束了首次的美國火車之旅,第一個感想是什麼呢?


 


        「我可不可以把回程的火車票退掉,改搭飛機回去呢?」


 


       20號晚上六點半由舊金山的家門出發算起,到22號清晨四點半踏入姑姑位於溫哥華的住所,旅程總共花費三十四個小時。我都可以搭飛機回台灣再回美國,而且還有找咧。


 


        真是夠了。


 


                @


 


        話說從頭。


 


        20號晚上的舊金山,偶爾飄著可以不以為意的雨絲。我背著沉重的背包,前往位於Shopping center前的Bus站。因為早上去提款的提款機吐不出我要的數額,於是在開始等車之前,先去跟同學拿了請她幫我提的六百塊美金(我另外開支票給她交換)。等著車的時候,附近一個Saxophone手吹著聖誕樂曲,不過熟悉的聲響並沒有讓我比較輕鬆。搞錯了—或者該說一直沒搞懂—時刻表的我,八點四十五分才搭上轉乘的Bus。更讓我錯亂的是,原本Amtrak網路上預估由舊金山到Emeryville站的時間應該是五十分鐘,實際上卻只花了二十五分鐘就到了,而我所要搭乘的14號班次Coast Starlight得要十點二十分才會進站。


 


        感覺上像是台灣鄉下的小車站一樣,冷冷清清的大廳裡面沒幾個人。我坐在椅子上讀著StarTrek的小說「Federation」打發時間。第三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Colonel Green領導的Optimum Movement開始對他們認為「有缺陷」的、在戰爭中遭受輻射感染的群眾,進行有計畫的排除與屠殺,剛剛穩定下來的人類世界又一次為這種「善意」而瀕臨分崩離析;而曲速科技的發明者 Zefram Cochrane,則在他的巨富好友兼資助人的協助下,為人類的前途展開逃亡…。


 


        十點十分,車站裡響起了列車進站的通告。我闔上小說,走出車站,跟著七八個早已站在軌道旁的旅客一起排著隊。Coach的座位位於整列火車的最後一節車廂,二樓。穿過了廁所旁的小樓梯後,隨便挑了個座位坐下。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找插座—沒有插座。沒有插座,意思就是說:我沒有辦法用只剩下十五分鐘電池電力的電腦,沒有辦法幫iPod充電,手機也得要省著點用。原本想說還可以在車上利用電腦裡面的各種娛樂打發時間的,這下子完全行不通了。我只好打開頭頂的小燈,繼續看我的小說。


 


        小說中的時間跳過了一百年,當Kirk艦長因為隱瞞任務而被艦隊上將責問之時,列車好不容易動了起來。看看時間,火車居然在Emeryville停了足足三十分鐘。十點五十分,火車總算是搖搖晃晃地動了起來,朝什麼也看不清楚的黑夜出發。


 


        列車開動後不久,車掌告訴我們,在Sacramento將會有大批旅客上車,請我們不要把行李放在隔壁的座位上。我無奈地把背包放到自己的腳下,稍微有點期待著待會在我身旁坐下的會是個美女。Sacramento到了,果然在昏暗的月台上聚集了不少人,搭乘Coach的比例也不算少。幾分鐘之後,我的隔壁果然有人坐下了…是個女的沒錯。不過,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個美女—也許四十年前是吧…。


 


        這位可敬的老婆婆最後是在Portland下車,期間除了睡覺以外,一直都在看書。就連我家的老媽都沒辦法看書連續看超過一個小時,這個顯然超過六十歲的老婆婆,居然可以啃著那本字體跟我手上的小說一樣的書本十來個鐘頭。連我到後來都只能有一搭沒一搭地讀著書—搖晃的火車,加上其實不算太充足的燈光,沒看半小時我的眼睛就受不了了。話說其實也累了,算起來也是我平常睡覺的時間,於是就盡量放平了靠背,試著睡覺。


 


        說到睡覺。


 


        雖然說Coach的座位不能算狹窄,前排與後列間的空間也足夠讓像我這樣172cm的人伸長了腿,不過依舊怎麼也很難坦然地說「好睡」。掙扎許久,好不容易在變換了至少十次的姿勢後,找到了安穩的平衡點。中間只有在火車停靠Chico的時候,醒過來一次(老婆婆還在看書~~),直到接近天亮的七點左右才「起床」。


 


                #


 


        地圖存在電腦裡面,醒來的時候完全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身在何處。太陽即使竭盡全力,也只能切分晝夜,而破不開厚重的陰雲。不遠處的山巒跟軌道間的平原上,開始出現零星的積雪。隨著列車北行,積雪與積雪間的地表越來越少,最後終於變成一望無際的雪原。隨著地表的變化,天氣也變得更糟。雖然氣溫還不夠低,下著的只能是雨而不是雪,但是狂風捲起的積雪與其中夾帶的細雨,把窗外所有的景色全部混而為一。地面、天空,隨著地平線的消失,看到的只能是一片灰白。


 


        好個景緻啊。我想。


 


        這樣跟黑夜有什麼不一樣?這樣跟搭飛機飛在雲層上,又有什麼不一樣?


 


        很無奈。


 


        時近中午,終於脫離了白茫茫的天地,開始進入山區。不過山區的景色跟前面的黑白無常相比,感覺上只不過是另一種型態的無聊。台灣的溫帶森林跟北美的溫帶森林,在我眼裡看來完全沒有差異可言。除了已經開始看膩的積雪以外,盡是令人又開始打瞌睡的景色。於是,吃過當午餐的三明治之後,繼續睡覺。


 


        又一次睡醒時,接近黃昏,火車好不容易駛出了山區。不過黑夜馬上就把可觀的景緻奪走,就連遠處的燈火也被沿著鐵軌種植的樹木遮蓋。我在想,「這是哪門子的『Coast Starlight』啊?看不到海岸就算了,還都在山裡鑽,更別說什麼星光了—連路邊的燈光都看不到嘛!」


 


                #


 


        餐車,好像是往前走過去的第四節車廂。完全沒有打算去餐車用餐的意思。如果是臥舖以上的等級的話,所有的費用裡面原本就包含三餐;不過Coach等級的旅客,如果想要在dining room用餐,請先預約。中餐時間是12:002:00,晚餐則是由5:008:00,人數有限,要去請早。


 


        不過實際上搭乘Coach的旅客,會真的去餐車用餐的人數比例上實在不多。甚至還有人book了之後沒去的。大部分的人,要嘛不吃、要嘛就像我一樣自己帶點東西充飢。如果不吃dining room的正式餐點(老實說我也搞不清楚到底上面吃些什麼),也有cafeteria之類的可以買到些食品。有沒有人去那邊買呢?我想應該是有的。不過我自己好像是被什麼東西鎖在座位上似的,完全不想動。除了三明治當中餐以外,另外買了一個熱狗麵包充當晚餐。


 


        原本按照Amtrak提供的時刻表,21號晚上8:30理應抵達Seattle。所以我在五點左右把最後的熱狗麵包吞了下去,算算應該足夠讓我撐到下一次弄得到食物的地點了。不過,我卻大大的失算於火車嚴重的誤點。


 


        在出發前曾經查過資料,看到有人搭Amtrak中西部的路線時,聽到誤點時車掌的道歉聲明時說「you’re always sorry because you’re always delay」。這次我連個sorry都沒有聽到。因為中間一些沒聽過的地名,即使車掌報出「next stop XXX」,我還是沒有概念到底距離還有多遠。一直到火車抵達Salem這個Oregon州的首府時,我才發現不對勁—當時已經是晚上7:44,而我居然還在Oregon


 


        晚上8:30,時刻表上應該要抵達Seattle的時間,火車終於開進Portland。根據我薄弱的印象,Portland應該是在Oregon的邊界上,所以我應該還有一整個Washington州要過。忍不住打了電話給姑姑,她跟我說Portland開車到Vancouver要六個小時,我聽了差點沒昏倒。回到座位上,列車服務員告訴大家,距離Seattle果然還有四個小時。我絕望地再次拿出小說來讀(本來是想聽音樂的,不過前一天睡覺時拿來當鬧鐘的iPod在我關機時自動跑了起來,當我發現的時候已經平白耗掉三個半小時的電力了…),在另一個百年之後,跟著Picard艦長與他的生化機器人手下Data探討心靈融合、記憶分享等等的話題…。


 


                #


 


        22號清晨00:30,時刻表上應當抵達Vancouver的時間,火車駛進Seattle King St. StationCoast Starlight的終點站。雖然Coach車廂在過了Portland之後就幾乎沒有幾個乘客了,Seattle的車站還是擠滿了從這列火車其他車廂下車的旅客。我穿過人潮洶湧的車站大廳,尋找車站的服務人員—一個也沒有。接近凌晨一點的King St. Station,半個工作人員也沒有?


 


        抓了幾個人問,誰也不知道轉乘至VancouverBus在哪搭,車站的地圖上也沒有標示。最後我只好直接走出車站,盲目地找。還好,在半夜的寒風中,一下子就找到停在車站旁邊停車場的唯一一輛Bus,給司機看過ID之後,上了這輛只有七八名乘客的車子。


 


        車子大約在一點前後開動,在經過應該是機場的建築物,開上高速公路之後,我幾乎是立刻就累的睡著了。一直到姿勢不良造成的全身痠痛把我喚醒為止,睡了一個半小時左右。又過半個小時,三點正,抵達美加邊境。下車過海關詢問。整車只有我一個不是美國或者加拿大人,被帶著在我聽來有法國口音的警衛問了我一些例行性的問題後,另外請到一間空無一人的辦公室等蓋章。連背包什麼的也沒有照過X光,基本上很隨便的確認後,再次回到車上,繼續往Vancouver前進。


 


        (姑姑叫我在到邊境的時候再打個電話通知她。我在車子才停妥時本來準備要打,不過後來想想說過檢查後再打。沒想到短短三十公尺不到的距離,我的手機居然就從國內網路變成漫遊了…)


 


        一個小時後,總算是抵達了Vancouver Central Station。前腳才下遊覽車,表弟就載著姑姑抵達,一秒也沒有多等。近半小時後,我終於踏進姑姑的家門。洗過澡、吃了碗加上雞湯的冬粉、跟老媽通過skype後,終於可以躺在床上好好休息。沒幾個鐘頭之後就要天亮了,我想著,早安,溫哥華。外頭還在下著小雨,疲倦欲死的我隨著晨曦,再次入睡…。


 


        @


 


姑姑家雖然有網路,不過實在不方便老是拔人家的網路線來上網。這十幾天大概只能收收信,除此之外大概要跟外界斷絕音訊了吧。


 


某方面來說,也是另一種折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hapsody的部落格 的頭像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