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泡
 


date: 2005/11/5






 


               


        右手食指靠近手掌的地方,磨起了個小小的水泡。


 


我想是因為這兩天菜刀使用頻繁,外加施力不良引起的:昨天是為了做「魚香茄子」裡的豬肉末卻只有豬肉塊,只好手工把肉塊切成肉末;今天則是為了把還未完全退冰的雞胸肉切塊,而跟僵硬如鐵的肉凍搏鬥。於是,處理完雞肉洗手的時候,發現手指上有小小的不平、淡淡的疼痛。


 


        國中的時候曾經被補習班的女老師唸過,說我的手太過纖細,一定是從來都不做家事的壞孩子。雖然說不是都沒有幫忙家務,不過,的確,並沒有做的很多。洗菜切肉掃地澆花擦窗戶拖地板甚至手洗衣服,大概都不至於讓手掌變的粗糙—要的大概是天天洗菜天天切肉天天掃地天天澆花天天擦窗戶天天拖地板甚至天天手洗衣服吧?


 


        我唯一「天天」有做的,大概只有「天天吃飯」而已。


 


        手上第一次出現因為運動過量而長出的水泡,是在高中練西洋劍的時候。其實從小(到現在也改不過來)就有把手上握的東西握的太過用力的傾向,所以每次拿筆寫字的時間都不能太長,否則手指很容易就酸了。不過,我又不是王羲之,寫字這般用功,只是握筆是不會怎麼樣的—但是握劍把就不一樣了。握的太緊的劍把,加上擋架與突刺的衝擊,手上很快就出現了幾個水泡。話說回來,一旦習慣之後,手掌立刻又恢復正常狀況。最初的幾周過去後,再也沒有因為拿劍而磨出水泡來了。


 


        當然…這大概是因為我練習量不足的關係吧?


 


        另一次手上磨出水泡,則是大學上高爾夫球課的時候。第一次去練習場揮杆,沒買手套,就痛快地揮了上百次。回家才發現手上多了好幾個水泡。不過當我下次戴上手套之後,就再也沒因為揮高爾夫球杆而磨出水泡來了。話說回來…也許也是因為練習量不足的關係(新奇感一過,接下來每次上課就只是揮杆打發時間罷了)吧?


 


        然後,直到今天,再也沒有過。


 


        其實我一點也不在意到底手掌粗糙或細膩。像是武俠小說中的鐵沙掌般粗糙也好,像是精雕細琢的女性纖指也罷。只不過,每次有人讚美(或者諷刺)我的手掌狀況的時候,我都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好像某種的不應該被人發現了似的。


 


        嗯,我也不是那麼在意什麼才是「男人該有的樣子」嘛。


 


        也許有一天,我的手掌會粗糙到再也沒有任何舉動能夠讓水泡出現。到了那一天,我是不是會懷念起那個已經再也救不回來的細膩呢?


 


        大概不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hapsody的部落格 的頭像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