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中的陌生人
 


date: 2005/11/22






 


 


        以前一個已經轉到其他公司的同事過生日,HP的舊同事去KTV幫她慶生。其中一個聯絡比較頻繁的政大學妹同事,分享了她們拍的照片給我看。第一次看的時候正在趕報告,匆匆掃過一遍縮圖,順手在回信上加了一句「認識的同事真是越來越少了啊」。


 


        同事接著懷疑地回問我,到底裡面我認識的還有幾個人。這次我認真的把全體八人的合照仔細的看了一次:結果除了一個其實在我出國前回去探望同事時、也有照過面的「新同事」以外,其他七個人我都認識。(其實第一次仔細看的時候,還漏掉了一個看起來「很眼熟」的同事—不放心地看了第二次,才發現她是以前的老闆之一…)


 


這下子,對我自己來說,有點尷尬。雖然認識的時間也許沒有大學同學長久,但是卻是天天見面、相處八個小時甚至更多的友伴。只不過一年半載的分離,一瞥之下,居然就已經有陌生人之感了?


 


嚴苛的來看,這真是不應該。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只有我才會有的問題。我想到在我那些出場不多的團體照裡面,那些跟我更不熟的友人,會不會也已經把我當成相片中的陌生人了呢?以前大學畢業時,故意不去拍畢業照、也不把個人照交給班代,也許多少是想避免這種失望吧?如果哪天某位同學心血來潮翻著畢業紀念冊,想要尋找我的身影的時候,不會因為變成了陌生的面孔而遍尋不著。


 


        @


 


有幾次,即使是那些已經很熟很熟的朋友的照片,看起來依舊是相當有陌生的距離感。我總是覺得相片無法給我面對面時相等的容貌,彷彿那是某個擺在鏡頭前面、極度儗真的假人。於是,我寧可保有他們曾經說過的話、寫過的字、表達過的感情。與其保有那些無奈地會隨歲月變動的皮囊,還不如把那些內在用稍為膚淺的方式,保留下來。


 


我只是害怕,當我把相片中的朋友當成陌生人的時候,我是否也把那些應該保有的心情也遺忘了呢?


 


再次仔細地瀏覽她們的相片,一次又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hapsody的部落格 的頭像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