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UTSA網站
 


date: 2005/9/17






 


               


        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終於搞定了台灣同學會的新網站。


 


        話說這個星期本來情緒就其差無比,又得把這個學會的網站由無到有生出來,心情更差。很認真的寫了的報告,開會的時候幾個看似不太專心的幹部,就已經讓我心中多少有點不快;等到真的開始動手的時候,被眼花撩亂的設定搞的心浮氣躁,就更想乾脆辭職不幹算了。


 


        當初真的是誤上賊船哪。


 


        按照我原先的設想,先去申請了一個符合又貼切的網址(www.ggutsa.org),以這個網址連結到自設的首頁,然後再由這個首頁進入一個Blog;從這個公佈資訊、發布新聞、或者其他有的沒的文章分享的Blog,才進一步連結到學會的論壇跟相簿。嘴巴上說說是很簡單,實際上做起來相當頭痛,頭痛到好幾次都想放棄。


 


        申請購買網址不難,填填資料、付個錢就有了。首頁的設定也輕而易舉,跟這裡的個人網頁一樣—而且反正也只要做個那麼「一頁」就好了(況且我已經事先警告過幹部群我殘廢的藝術觀了)。


 


Blog的挑選倒是比較有點令人困擾。最多朋友使用的無名小站我並不想用,第一因為我又不需要它結合的相簿,第二它的穩定性實在堪慮。另外看過的就是MSN spaces,我個人不太喜歡它的設定方式,還有就是它右側莫名奇妙的留白處。看了半天,最後決定使用蕃薯藤下面的樂多網誌,原因只不過是因為它的樣板選擇最多—反正,Blog實在都大同小異。(不過弄了之後才發現,我沒辦法把它左右兩側如同MSN spaces的空白弄掉…唉…算了…沒力氣了…)


 


相簿還沒搞定。不過這個也是早就確定要使用Flickr了,只要登入、付錢,把連結設好就行了。讓我想要掀桌子的,是論壇的部份。我對於論壇的程式完全沒有概念,更別說架設了。說是說要弄出個討論區來,不過在根本就沒有打算跟前任網管請教的狀況下,我要怎麼做才能在一週內生出一個全新的論壇呢?


 


想了半天,先寫信問了雖然沒見過面、但是已經交流多年的、CHAGE&ASKA非官方網站的站長。這個網站也有討論區,而且也是他自己架設的,況且他還常常在論壇程式最熱門的討論區「竹貓星球」發表文章。於是,根據他的指點跟建議,先找到了PowWeb這個網頁空間,然後下載了免費的論壇程式phpBB


 


不過,總不能要人家一步一步教我怎麼論壇架起來(人家也是在工作的)。PowWeb這個網頁空間雖然在價格跟流量上面的確有它的優點,不過它的控制台設定實在讓人相當難以理解。花了我至少兩天,我才搞懂怎麼把phpBB的程式上傳到我的網頁空間裡面。接下來,我卻怎麼都沒辦法在網頁上面安裝我的論壇程式。來來回回的信件提問,反反覆覆的測試,一直到昨天中午之前,我才終於解決所有的問題,把論壇架了起來。


 


剩下的設定都是小case—至少它們是中文,而且不需要搞懂什麼程式就會弄了。雖然幾天下來,在心理的雙重折磨下,連飯都沒吃好、甚至連覺都沒睡好,不過當自己可以一路從首頁進入Blog、連結到論壇、並且測試發文沒有問題的時候,自己也多少有點對自己的驕傲。雖然使用者大概不會曉得我這個外行的網管花了多少心力才弄出這個簡陋的網站,不過我還是有一點、稍微一點點的、成就感。


 


接下來,只要下週日出席迎新、幫忙準備跟接待、把善後工作做好就行了。網管,就只要在網路上出沒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hapsody的部落格 的頭像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