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閒談之一:Orange Road
 


date: 2005/6/24






 


               



        Orange Road」,香港翻譯叫做「橙路」,台灣則叫做「古靈精怪」,作者松本泉。第一次看到這部作品是在國中的時候,而且並不是漫畫,而是動畫。很多人說,這個作品之所以會成功,除了故事的基礎架構設定特出以外,很大一部份是靠動畫製作大師高田明美重新架構起來的動畫打響的。高田明美在那一段時間內,同時創造出了兩個動畫傑作—「Orange Road」跟「相聚一刻」—也同時將這兩部漫畫的女主角「鮎川圓」跟「音無響子」,塑造為漫畫界女性角色的經典。


 


        話說在前頭,如果是年紀大一點的人,大概很難對這部作品有太大興趣—特別是漫畫本身。松本泉起了個還算不錯的開頭,但是由於故事的進行是屬於單元劇的方式在推演著,很多時候會讓人感覺鬆散,甚至一些情節太過於薄弱(連載需要趕工的的宿命?),於是變成可有可無的無趣雞肋。加上松本泉是初出道的新手,早期的畫工並不細膩,前面跟後面的功力差距頗大。如果不是高田明美的動畫設計,不知道這部漫畫是不是還能夠那麼紅。


 


        其實要說故事的基本架構,相當簡單:一個有超能力的少年,周旋在兩個女孩間,腳踏兩條船的故事。腳踏兩條船的劇情在少年漫畫中並不稀奇,只是松本泉加上了「超能力」這個要素,讓這個看來一無可取的少年有了可以同時間跟兩個女孩子一起約會的能耐、或者用這些超能力來補救那些快要露出來的馬腳。不過如果就只是這樣,這部漫畫也不過是個比較有意思的作品而已。但是松本泉跟高田明美聯手刻畫出來的女主角鮎川圓,卻讓這部作品大大的增光—或者更可以說,「鮎川圓」這個角色的光芒,還蓋過了整個作品。


 


        以多數男性喜愛的長髮美女造型出現的鮎川圓,除了外貌以外,作者還為她加上了許多的優點。出身音樂世家的鮎川圓,本身音樂細胞相當豐富,吹奏Saxophone、彈鋼琴、彈吉他、演唱、甚至作曲…。此外,她並不是纖細柔弱的美女,她的運動能力比許多男性還要高強,甚至連打架都可以一個人打倒一群男人。讓許多人以為是太妹的她,課業方面卻又一點也不含糊—尤其跟成績很爛的男主角相比,更是天差地遠。再配上她常常參與一些在當時還是屬於「大人們的」活動(像是去Disco舞廳之類的,現在看來也沒什麼),讓這個美女在平凡的同學眼中,成為特立獨行的壞學生—卻又偏偏同時擁有所有好學生都不見得擁有的能力。有人說「女人不壞,男人不愛」,也許這正是鮎川圓之所以會吸引人的關鍵。而她卻又不是真的「壞」—她用情專一、感情細膩、性格堅強、對真正親近的朋友相當溫柔、又充滿愛心。在這些「耍壞」的特質相襯之下,鮎川圓的特立獨行不僅讓她在這部漫畫裡大放光彩,還讓她從浩瀚如海的日本漫畫市場中脫穎而出。


 


        相較之下,雖然男主角相當稱職地扮演那種最受歡迎的「廢物型角色」(我想這大概是為了滿足少年漫畫市場的主要讀者—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的平凡人),不過女主角太過出色的時候,落差就顯的有點明顯。如果松本泉沒有給他超能力的話,或許這種不平衡會把整部漫畫給毀了吧?此外,作為對照組的第二女主角檜山光—短髮小個子的陽光型少女—很多時候就只有「可愛」兩個字可以形容,其他部分實在完全不能跟鮎川圓相比。加上其實從一開始讀者就知道誰才會是最後的贏家,這讓這個第二女主角有的時候甚至讓人覺得有點多餘跟累贅。


 


                @


 


        漫畫版跟動畫版有兩種不同的結局。在漫畫版裡,周遭大部分的人都認定是男主角真正女朋友的檜山光,終於發現男主角跟鮎川圓真正的關係,不過在理應是悲劇的結局裡面,松本泉還是把它畫成喜劇收場;動畫版裡,則沒有真正的結局—雖然看起來是男女主角終於對彼此坦率地表白對對方的情感了,不過腳踏兩條船的狀況並沒有真正被解決。


 


        我雖然比較喜歡動畫版—劇情多數比較緊湊、畫的也比漫畫好看的多—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漫畫版的結局。在動畫撥映結束之後,劇場版推出,接續的故事就是腳踏兩條船的問題最後是怎麼被解決的。以純粹欣賞電影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是一部不錯的作品,但是卻不是我喜歡的結局:從國中到高中、正準備考大學的主角們,漸漸地踏入了「成人」的社會。為了把一切畫下句點,原來雖然優柔寡斷但卻相當溫柔的男主角,對不願意結束的第二女主角殘忍到讓我看不下去;原來因為年紀比較小而讓人覺得可愛天真的第二女主角,則為了挽回男主角的心,糾纏的方式也到了令人反感的地步;更糟糕的是,一直把第二女主角視為自己妹妹的鮎川圓,在這時候什麼也不能做—背叛最好朋友的罪惡感讓她那種堅定完全消失,剩下一個幾乎只能逼迫男主角的脆弱女性。


 


        這部漫畫跟動畫我都有,但是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再看。無論是漫畫版還是動畫版,那樣的故事對變得太過於世俗的我來說,已經過於幼稚。幾次想拿起來重看,發現快速翻閱的頁數越來越多,於是很多時候就乾脆放棄。而後面應該比較能夠讓現在的我接受的「成人劇情」,卻又不是我希望接受的結局,每看一次、就傷心一次。於是,它們就變成了我書架上純粹的收藏品。


 


        我常常在想,如果愛情故事不能有美好的結局,那不如不要有結局。當我第一次看Orange Road的時候,國中生的我,真的還不知道愛情可以是多麼的沉重…尤其年紀越大,就越是沉重。只有在少年時期所談起的戀愛,才能夠無所畏懼、快意灑脫。如果要我說的話,至今「Orange Road」還是我相當喜歡的漫畫之一。只是大多數的時候,我寧可靠著回想,把少年時期在看那些漫畫跟動畫時感受到的幸福,放在腦海裡慢慢的回味…然後在回想到那些結局之前,就此打住。這樣子,至少我還能夠保有些許的天真,讓自己留在那個誰也不會真正受傷的年代裡,再多幾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hapsody的部落格 的頭像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rhapsody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